避孕針有何副作用?

(影片上傳 11/2021)

劇本

現時母嬰健康院會提供混合荷爾蒙針和單一荷爾蒙避孕針予合適的婦女避孕。婦女接受注射前,必須經由醫護人員評估,證明適合採用此種避孕方法。

什麼是混合荷爾蒙避孕針?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主要含有兩種人造荷爾蒙,分別是雌激素和黃體酮,有效期一般為一個月。

混合荷爾蒙避孕針有什麼副作用?

使用者初期可能會有體重增加、頭痛、頭暈、乳房漲痛等情況出現,但一般會於短時間內消失。在接受注射期間,婦女由於體內荷爾蒙改變而可能出現月經不規則、月經流量減少、或閉經等副作用。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有效期是多久?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每注射一次,有效期為十三個星期。

單一荷爾蒙避孕針有什麼副作用?

注射後初期可能會有體重增加、頭痛、頭暈、乳房漲痛等情況出現,一般會在短時間內消失。注射單一荷爾蒙避孕針後,婦女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可能出現經期紊亂、月經流量減少、或者閉經等的副作用。

使用單一荷爾蒙避孕注射針多於兩年,可能會引致骨質密度較低;而停藥後,大部分使用者骨質密度都可以回復正常。

什麼情況下需要看醫生呢?

如果注射避孕針後,經血量增多及經期過長的情況持續,便應請教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