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錫自己

(影片上傳 07/2017)

劇本

標題:錫錫自己

場景:媽媽睡在牀上。BB在半夜時大哭,媽媽苦惱地從牀上起來,查看BB。

旁白:新生命的出現,可能會令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上增加不少壓力。

場景:媽媽在打掃時聽到BB突然大哭,走過去抱起BB,情緒煩躁。媽媽在牀上不能入睡。

旁白:尤其是有些媽媽生BB後會出現情緒上的轉變,比如情緒不穩、食慾不振、容易哭,失眠或感到煩躁。

場景:媽媽在講電話時BB大哭,媽媽不耐煩地掛掉電話去查看BB。

旁白:爸爸媽媽要及時察覺這些情緒上的轉變,好好控制情緒,避免自己支持不了。

標題:保持冷靜

場景:媽媽望着躺在BB牀上的BB,畫面呈褐色,顯示媽媽十分疲累、情緒低落。媽媽焦慮地嘗試叫躺在BB牀上大哭的BB安靜,跟着挺身深呼吸數次。

媽媽:冷靜些,BB現在沒事,我先去喝杯水冷靜一下。BB現在睡在牀上很安全,我要休息一下。

標題:休息一下

場景:媽媽到客廳一邊聽音樂一邊跟着哼,閉目休息。爸爸開門回家。

爸爸:老婆,我回來了。老婆。

場景:爸爸走過去拍一拍在聽音樂中的媽媽。

媽媽:老公,今天BB不停地哭,我很累,我想休息一下。

爸爸:今天辛苦你,你休息一下,我去看看BB。

場景:爸爸入房查看BB,見BB熟睡,再走回廳中。

爸爸:老婆,不用擔心,BB哭得太累已睡了。今晚讓我負責煮飯和打掃吧。

場景:爸爸搭着媽媽的肩膊。媽媽點點頭,感覺輕鬆了,感激地望着爸爸。

標題:尋求支援

旁白:如果爸爸媽媽照顧BB的時候壓力很大,可以嘗試用不同的積極方法紓緩壓力,例如打電話給有經驗的親友傾訴。

標題: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24小時資訊熱線21129900,社會福利署24小時熱線23432255,醫院管理局24小時精神科熱線24667350,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2222

旁白:或打電話去熱線中心,都有人可以解答你的疑問。如果有需要,你亦可以尋求醫護人員或社工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