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容易嗎?

(影片上傳 03/2015)

劇本

標題:餵母乳容易嗎?

旁白:餵哺母乳,會不會很辛苦?很多人說剛出生的寶寶吃母乳吃得很頻密,有時候一天要餵十多次,對媽媽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如聽聽Wendy的分享……

Wendy:別怕辛苦!因為很多時,為甚麼會轉餵奶粉呢,就是因為媽媽怕辛苦。其實無論是餵奶粉也好,餵母乳也好,在我們剛剛生了寶寶的這段時間,身體較虛弱,真的很容易累,一說到餵母乳呢,是沒有他人可以替代的,這回事,我可以說是很自豪的!因為只有我可以給我寶寶母乳,沒有人、沒有其他人可以做到的。

旁白:讓我們看看,餵哺母乳的媽媽是否比餵嬰兒配方奶的媽媽要付出更多努力?出生後的首四、五個星期,是媽媽和寶寶的適應期。媽媽要學習餵哺技巧,乳房也要按寶寶的需要來調節奶量,而寶寶就需要學習吸吮的技巧,所以,剛開始餵哺母乳相比用嬰兒配方奶餵哺寶寶,媽媽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時間,例如要頻密地餵哺。約四、五個星期,餵哺母乳的媽媽要付出的努力跟餵嬰兒配方奶的媽媽是相若的。過了這段適應期,餵哺母乳就會變得更輕鬆,因為可以隨時隨地餵,又不用任何準備。

旁白:那麼餵哺母乳是否很容易呢?讓我們聽聽另一位媽媽Sonia怎麼說……

Sonia:我剛生了個寶寶,寶寶已經五個月了,他從出生到現在都是全吃母乳的。我希望……希望能夠餵多久就多久。我以為一生了寶寶就應該懂得怎樣餵,以為是一件很天然,很簡單的事情,不需要任何技巧,原來真的要點技巧的。

旁白:Sonia就說對了!原來我們是要做好心理準備,要用時間來學習餵奶,和向醫護人員學習餵哺技巧,過了最初那段適應期,餵哺母乳其實是一件很自然,很簡單的事。